image
20180317賴瑩綺、呂清郎/台北報導

專家:陸從招商引資變招商選智

 大陸國務院公布「31項惠台政策」後,將對我台商與人才的磁吸將造成多大影響,引起全面關注與探討,工業技術研究院產經中心副主任張超群昨(16)日表示,中國大陸正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其製造業從做大轉變成做強,在此思維下,大陸對台將從過往的招商引資變成「招商選智」。

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舉辦主題為「中國大陸推動31項惠台措施與兩岸關係」座談會,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專任副教授張五岳主持,多位知名兩岸學者與會。張超群強調,在美國、德國分別提倡「讓製造業回流」及「工業4.0」等背景下,大陸提倡「中國製造2025」,思維是想讓其製造業由大轉強。

他說,大陸現在希望透過各種不同方式,協助製造業往以下3方面發展,包括附加價值較高的高端產業、智慧化及對環境較友善的綠色產能,也就是讓產業升級轉型。據此,大陸已從過去的招商引資,轉變成「招商選智」,對於他們所需的例如在金融、醫療、高科技等產業的人才招募,未來可能直接將目標瞄準主管,並像抓「粽子頭」一樣,連底下的人都整串挖走。

張超群提醒,台灣政府要思考的是,如何留住人才,但「要把人才留下來的話,就讓他們做想做的研究,讓他們有更大的發揮舞台,遠超過你給人才很多的錢。」

而昨日香港北威集團舉辦春季論壇,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受訪時,在大陸31項惠台提出後,行政院跟著以八大對策做出因應,建議可以先從搶救人才流失下手,考慮留住來台就學的僑生,拉攏海外僑胞的第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