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楊日興/北京報導

劃時代的富豪李嘉誠

image
 ●李嘉誠一生傳奇,圖為他與1993年7月5日時任中共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右一)在福州考察。圖/中新社資料照片
李嘉誠記者會要點

香港永遠的首富李嘉誠是華人心目中的超人,蛇吞象般毒辣的投資眼光和推動企業轉型的能力,使他從鐘錶店員翻身成「塑膠花大王」更進而封神全港「超人」,他自身經歷直接象徵香港70年來的商業史,前無古人,後也再難有來者。

李嘉誠12歲才與家人踏上香港土地,從此他的一舉一動牽動香港商業發展及全球目光。1950年,22歲的李嘉誠創辦長江塑膠廠,8年內他便將這間公司發展成營業額千萬港元級別的大廠,自己也獲得「塑膠花大王」封號,成為業界要角。

李嘉誠並不僅滿足於作一個傳產大王,1971年影響香港至今的長江實業成立,他勇於在商場上轉型,一舉締造事業王國,成為在商場戰無不勝的利器。

 例如,李嘉誠旗下長江實業上市,在一年內,其土地儲備上升逾20倍,並於1979年以蛇吞象的方式,收購當時市值60億港元的英資次大洋行和記黃埔,成為首位收購英資洋行的華人,從此李嘉誠開啟收購英資企業的道路,從而進入電力、能源領域。

 在面向未來的科技、新潮產業上,李嘉誠也有獨到眼光。1999年他曾在網路熱潮時將發展不佳的電信品牌Orange以高估值賣給德國業者。10多年後的李嘉誠亦投資臉書、Skype、Spotify等網路企業,甚至在電競業者雷蛇的上市中也有李嘉誠的身影,劃時代的投資眼光使人稱奇。

 但讓長實事業版圖大幅擴張的關鍵,還在於他早於1980年代進軍大陸,天安門事件後外資撤離中國,只有李嘉誠頻繁投資當地基建,奠定日後基礎。惟近年來,李嘉誠接連出手大陸、香港資產,也使他遭到大陸輿論狂暴式抨擊。

 2015年,多家大陸全國性官方媒體的微信公眾號流傳聲討李嘉誠,強調李嘉誠從2013年後開始拋售陸港的資產,到2017年,李嘉誠家族賣掉的大陸香港資產超過1,700億港元,用於收購英國、葡萄牙、奧地利、德國、加拿大的公司。

2015年1月,李嘉誠著手將長江實業與和記黃埔進行合併改組,未來新公司註冊地也將遷至開曼群島。李嘉誠稱這次重組是為長子李澤鉅接班做準備。面對中國多家媒體《不要讓李嘉誠跑了》等文章,李嘉誠亦發表官方聲明,回擊這些文章「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