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黃鳳丹/台北報導

富時神救援 台股甩尾守住1萬1

季度調整生效前,資金大挪移,爆史上尾盤第2大量,指數急拉翻紅

image
歷來尾盤成交值前十大

 被動式資金大戰,因應富時指數(FTSE)季度調整盤後生效,昨(16)日午盤1點過後,中大型股突然奮起,15分鐘內向上拉抬百餘點,爆出473億史上尾盤第二大量並成功甩尾。法人直指,這與被動資金間的客戶競爭有關,也意外神救援台股「一萬一」關卡。

 法人指出,市場知悉富時指數季度調整昨日盤後生效,但面對貿易戰利空,亞股盤勢偏弱,主動型資金只能先放任盤勢拉回,並適時低接,惟1點至1點15分短短15分鐘發動突襲,一口氣向上拉抬逾百點,台股從下跌70.89點,翻紅上漲32.43點,戲劇性走勢相當出乎意料。

 極短線高低點相差達百點,精彩行情讓交易員直呼「比期指結算還刺激」,尤其台積電最具代表性,從最低點250元最高拉至256元,吸引百億資金大舉湧入;統一、可成等權值股也同時爆量拉抬。

 交易室資深主管指出,「15分鐘之內規律、明顯聚焦中大型股、毫不掩飾的拉抬」,種種跡象顯示並非主動式操盤人所為,研判是被動式資金將轉向追蹤FTSE,為了FTSE指數季度調整生效前做準備,並以「最後半小時均價計算的方式下指令」,不排除與國際客戶間的競爭有關,因此出現這種「激烈多空對作、資金板塊大挪移」的現象。

 法人分析,被動式資金大行其道,讓國際大型指數公司生意蒸蒸日上,這股風潮吹進亞洲,例如富時指數的授權費較MSCI明晟來得低,就可能讓客戶轉向。因此,昨日可說是「富時指數調整生效前的神救援」,終場前爆出473.11億史上第二大尾盤巨量,也讓台股終場上漲9點收11,027點,盤中「一萬一」關卡失而復得,單周上漲162.88點,周K連2紅。

 不過,台新投顧研究部副總黃文清指出,近期美國針對主要國家不斷提出欲增加貿易障礙的訴求,雖研判最後不至於擴大到失控的局面,但此時此刻股市投資情緒不安,使得盤勢受壓抑;且下周美國聯準會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在此之前市場將更為觀望,國際市場變數相當多,短期盤勢仍將呈現震盪整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