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呂清郎/台北報導

劉憶如:台灣上半年不會升息

北威集團16日舉行「利率物價雙漲的2018」論壇,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美國升息不至於立即帶動全球跟進,但將造成資金移動效應;而中央銀行預料上半年將不會跟進利率正常化,並且採「升值代替升息」策略。

劉憶如表示,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在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建議企業強化匯率避險操作,並具體提出企業短期及長期匯率避險策略,看來像是以讓匯率波動,取代利率調升的策略;但長期而言,升息為國際趨勢,台灣也將會順應潮流。

美國QE(量化寬鬆)退場已帶動利率上揚,但歐洲、日本步調與美國有差距;劉憶如認為,低利率在沒有通膨的環境下可能受到多數人歡迎,除了金融業;但如果升息的速度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產生負實質利率現象,就如目前台灣面對的情況,應盡力加以避免。

今年全球已進入景氣擴張階段,美股進入第十年牛市,創史上第二長紀錄;劉憶如說,在這個前提下,原物料看漲,尤其川普的減稅政策、加強基礎建設、貿易保護政策等,均助長物價上漲的壓力。

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偏鷹派的態度,今年來美股1月大漲,2、3月開始震盪,但歐、日央行還沒什麼動作,台灣央行預料上半年雖不會跟進升息,但接下來應關注物價上漲情況,及川普與Fed後續動作。

謝金河說明,股市方面則有四大觀察指標,即未來半年美元走勢、VIX(恐慌指數)如果衝高至50以上、債券殖利率倒掛、加密貨幣波動等。目前市場認為美元未來半年應該還是走跌居多,如果能持平是好事;VIX如果衝到50之上,甚至悲觀看法認為股災會比1929年還要劇烈;至於美債殖利率如果長年期出現低於短年期形成倒掛,也代表風險高漲;最新觀察指標的加密貨幣即比特幣等,大漲大跌趨勢也可視為領先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