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劉朱松/台中報導

沃旭+世紀鋼構 離岸風電 首張在地製造合約誕生

image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左2)在彰化縣長魏明谷(右2)的見證下,與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右1),簽署「管架式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採購合約。圖/劉朱松

 全球離岸風電領導廠商沃旭能源(Orsted)昨(16)日在彰化縣長魏明谷的見證下,與世紀鋼構簽署「管架式水下基礎轉接段原型」採購合約,總金額25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9,000萬元),預定今年下半年交付。這是新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產業以來的首張在地採購製造合約。

 沃旭昨天不僅與大葉大學簽署師徒制的離岸風電人才培育計畫,並與彰化師大簽署儲能系統研發計畫,藉以培養彰化縣離岸風電在地人才。

 沃旭的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單一風場投資金額900億至1,100億元,沃旭的4個風場投資額合計約3,800億元,其水下基礎生產可望全部來自台灣本地供應商,預估合約總金額約550億至600億元。

 沃旭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指出,公司從2010年進駐台灣以來,來自歐洲的專業工程團隊,就與世紀鋼構有密切合作,並分享建造的標準和知識,昨天與世紀鋼構簽訂採購管架式基礎轉接段原型訂單,金額約9,000萬元。首張訂單將在世紀鋼構廠區生產,並依約交付給沃旭。

 世紀鋼構董事長賴文祥表示,公司去年成立子公司「世紀離岸風電(CWP)」,目前正積極與丹麥商BLADT設立合資公司,成為CWP的子公司,以利引進歐洲製造技術,讓世紀鋼構及世紀風電成為離岸風電水下基礎設施的合格供應商,走入離岸風電綠能產業。

 賴文祥說,世紀風電積極在台北港籌設新廠房,本月已租用16公頃土地,將分兩期興建水下基礎結構廠房。其中,第1期廠房土地,下月進行打樁,預定今年底可完工;第2期廠房預定明年9月完工,未來總年產能約80件。據了解,每件水下基礎結構的售價,依風機容量大小與水深而有所差異,粗估每件約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