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普丁4連霸在握 外資搶進俄債

總統大選支持度高居7成,外資信心大增,持債比重衝破3成

image
 ●普丁擁高民調,幾乎篤定連任俄國總統,激勵外資加碼購進俄債。圖/美聯社

 俄羅斯本周末舉行大選,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幾乎篤定將獲4連霸,由於經濟已告復甦,加上政局穩定,外資近幾年積極加碼俄羅斯公債,外資持債比重已突破3成。

 俄羅斯總統大選周日登場,不像近期的西方國家大選緊張難料,此次俄羅斯選情呈現一面倒,根據俄羅斯國營民調機構VTsIOM的民調顯示,普丁的支持度高達7成左右,完成4連霸幾無懸念。

 俄羅斯經濟已走出西方國家制裁與油價崩盤的危機,加上普丁放手讓俄羅斯央行打壓通膨有成,盧布匯價回穩,使得外資大舉重回俄羅斯債市,俄羅斯公債的外資持債比重已從6年前的幾近零,大增至目前的約33%。

 而且俄羅斯公債的賣相仍佳,10年期公債殖利率還有將近7%的高水準,與此同時通膨率則已降到央行設定的4%目標以下。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S&P)今年2月在宣布調高俄羅斯信評至投資級時點名眾多優點,保守的經濟政策便是其中之一。

 不過,俄羅斯其實需要改變,從此一角度觀之,則普丁連任成功也許算是利空。

 俄羅斯經濟去年脫離衰退,全年成長1.5%,但若要進一步成長有其難度,就連俄羅斯央行也直言,若要將成長率推升至2%,需仰賴結構改革才行。

 俄羅斯正面臨人口縮減與老化,而且生產力低落,公部門在經濟所占的比重也過高。

 俄羅斯股市今年以來表現雖然亮眼,即便股價依然偏低,受制於成長展望不佳,股市後市難以令投資人感到樂觀。明晟(MSCI)俄羅斯股市指數大盤本益比僅略高於6倍,連結俄羅斯股市的VanEck Vectors俄羅斯ETF目前本益比也不到8倍,但低本益比不必然代表股價看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