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嘴硬:美對加有貿易逆差

image
 →川普儘管遭商務部數據打臉,卻仍堅稱美國對加拿大存有貿易逆差。圖/路透

 CNNMoney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周三在一場募款餐會上信口開河,表示美國對加拿大存在貿易逆差。儘管商務部的統計數據證實川普說法有誤,但固執己見的他仍在推特上堅稱自己才是對的。

 川普周三在密蘇里州一場募款活動上爆料,表示他在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會晤時曾就美加貿易有過一番爭執。他當場糾正杜魯道,堅稱美國對加拿大貿易存在逆差。即使他並不知道實際情況。

 然而根據商務部旗下的經濟分析局統計顯示,去年美國對加拿大享有27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其中美國對加拿大商品貿易,包括從玩具到汽車等,出現232億美元逆差,至於包含觀光、科技與醫療保健等服務貿易卻存在259億美元的順差。

 雖然川普狠遭這些數據打臉,但死不認錯的他在周四推文辯稱,美國對加拿大的確存在貿易逆差,就如同美國與其他國家一樣。他還提到「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是一個很棒的人,不喜歡說加拿大對美國有貿易順差,但他們就是有…他們幾乎都有,我就是知道!」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四也為川普緩頰,解釋他所稱的貿易逆差是指商品部分,而非商品與服務。

 她還以美國普查局的統計資料為例,指出該機構統計,去年美國對加拿大出現176億美元貿易逆差,不過這是只有商品部分。

 但外界認為川普只提商品貿易逆差,恐令人產生誤導現象。今日美國經濟多由服務業所推動,例如醫院、大學、科技公司與銀行等。至於川普關注的製造業,僅占美國經濟產出的10%。

 另外還有部分經濟學家指出,貿易赤字並非是衡量貿易協定公平性、貿易平衡收支或是美國經濟健康與否的正確指標。像是去年美國經濟出現增長、失業率也下滑,但貿易逆差卻擴增。然而10年前的金融危機期間,美國貿易逆差則反而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