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投機者泛濫 Visa財務長狠批比特幣

 又有金融鉅子砲轟比特幣!全球信用卡龍頭Visa財務長普拉布(Vasant Prabhu),對比特幣的投資熱潮十分震驚,他痛批比特幣的愛用者不是騙子或骯髒政客,就是對此加密貨幣一無所知的投機者。

 在市值論全球最大支付系統Visa擔任財務長的普拉布,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曾遇過對比特幣躍躍欲試的散戶投資人,他們對該虛擬貨幣無知的程度令他難以置信。

 普拉布透露,有位銀行行員約半年前告訴他,打算在3月賣掉手中的比特幣,該名行員看好比特幣價格會在這個月攀高點。普拉布家族一名年輕晚輩在感恩節晚餐上興奮地說,他的8,000美元加密貨幣投資價值翻倍。

 普拉布指出:「當投資過熱出現泡沫,你就會聽到諸如此類的事,這個時候連幫你擦皮鞋的傢伙都會告訴你,該買哪支股票。」

 比特幣去年漲勢銳不可擋,在耶誕節前漲破每枚1.9萬美元創歷史高點,如今崩落到8,100美元,儘管如此與去年初價位相比仍上漲8倍。

 普拉布提到,很難透過正規金融系統取得贓款之下,加密貨幣成了犯罪者的「最愛」,他敢賭全世界的騙子與不肖政客,都是加密貨幣的愛用者。

 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去年即針對比特幣投資狂熱大加撻伐,痛批其火紅行情是場「騙局」,比17世紀的荷蘭鬱金香泡沫還糟。但他上月竟表示,對自己的比特幣「騙局說」感到後悔,他強調並非想法改變,而是人人都會在他面前提到比特幣。

 傳統支付模式是否將被虛擬貨幣這類新興支付系統淘汰,面對分析師與投資人的質疑,Visa用股價證明此潛在威脅不足為懼。

 拜全球支付系統數位化之賜,Visa自10年前掛牌上市至今,股價已累漲超過1,000%,目前市值達2,790億美元。Visa目前正在測試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支付平台,供銀行實施企業跨境支付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