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賴瑩綺/綜合報導

陸持美債規模 創6個月新低

貿易摩擦敏感時刻 1月減持167億美元,若持續拋售,將使美發債成本大幅提高

image
大陸1年多來持有美債情形

在美方持續加大對中國的貿易制裁,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敏感時刻,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全球最大美債持有的中國,1月份持美債數量較上個月大減167億美元,創6個月來新低。中國如持續減持美債,將讓美債利率不斷飆升,使美國發債成本大幅提高。

華爾街見聞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公布國際資本流動報告顯示(TIC),今年1月中國所持美國國債較上月大減167億美元至1.168兆美元,創去年7月以來新低,仍是美國最大海外債權國。至於美國第二大海外債權國日本,1月持有美債則較上月增加43億美元,至1.066兆美元,持倉從去年7月以來首次月增。

近期以來,美國對中貿易制裁步調明顯加快。1月底,美國總統川普批准「201條款」啟動防衛措施,對進口太陽能及冰箱等產品課徵高關稅。2月份,美方更在短短10天之內分別對中國產大口徑焊管與橡皮筋祭出「雙反」調查。

近日,傳美方將在下個月公布「301調查」結論,更傳出美方可能對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關稅,產品清單達100多項,多為科技業和電信業。本月15日,白宮出面說,美國正力促中國每年減少貿易逆差1千億美元。

德意志銀行宏觀策略師德意志銀行宏觀策略師Alan Ruskin稍早表示,鑑於美國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中國先發制人採取措施限制美國的行動是合理的。中國只要持續拋售美債,推升美債利率,將使美國發行債券的成本大幅提升。

 數據顯示,去年全年,中國累計增持美債規模達1,265億美元,創2010年來最大增幅。但隨著川普政府對中貿易制裁持續加大,貿易戰不斷升溫,加上今年1月美債價格重挫,創下9年來最差1月表現,因而傳出中國考慮暫緩增持美債的消息。

雖中國外管局稍早出面闢謠,但因中國是美國國債最大買家,任何風吹草動都將牽動市場神經。值此時刻,中國1月美債持倉又創半年新低,外界擔憂,中國如果劇烈改變持有美債的策略,將衝擊全球資本市場,危及正復甦的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