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李書良/綜合報導

掀翻愛立信 華為登2017電信設備一哥

image
 ●華為公司展臺用電子屏展示5g技術。圖/新華社

 近年成長迅速的中國知名業者華為,不僅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手機製造商,也是全球一線電信設備製造商。一份最近的市場報告顯示,2017年華為擊敗了愛立信、諾基亞、中興等對手,成為全球電信設備製造領域的老大。

 騰訊科技報導,科技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的最新報告稱,2017年華為成為唯一1家市占率獲得增長的電信設備商,其市占率從2016年的25%增加到28%,取代愛立信成為第一名。

 近年來,華為最強勁的對手是瑞典愛立信公司,愛立信的全球市占率從28%跌到了27%。為了力挽頹勢,愛立信最近宣布多項大動作,業內認為今年或2019年,愛立信有可能重返市場老大的地位。

 另外一家華為的老對手:芬蘭諾基亞公司的市占率,則從2016年的24%下降到了23%。面對版圖縮水,諾基亞最近也調整了管理團隊,希望搶到更多營運商的合約。

 此外,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三星電子旗下也擁有電信設備業務,去年三星的電信設備業務獲得了全球3%的市占率,還不是華為、愛立信等公司的對手。

 報告顯示,中國中興通訊公司2017年獲得全球13%的市占率,但該公司與華為一樣,去年在美國市場同樣遭遇一些挑戰。就在最近,美國多家市場調查公司公開表示,美國消費者在購買華為、中興等中國公司的手機時,需要三思而行。而在美國政界人士壓力下,華為今年準備重返美國手機市場的計畫也受到挫折。

 報導稱,多年前,華為開拓美國電信設備市場也曾經遭到「國家安全風波」,其在競標美國電信營運商的專案受阻,隨後華為將國際化重點放在歐洲,歐洲也是華為手機相對具有優勢的地區。

 報告指出,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電信設備市場萎縮了14%。中國仍舊是全球最大電信設備市場,去年的產品交付量相當於68萬個NodeBS,但低於2016年的100萬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