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李書良/綜合報導

傳CDR相關管理辦法起草已啟

 今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關於海外上市企業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的消息一直受到市場關注,多家大陸企業亦表態願藉由CDR方式回歸A股。昨(16)日傳出,CDR相關管理辦法起草工作已經啟動。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CDR推出的前期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推進,有關部門不久前已就「存託憑證業務試點管理辦法(草稿)」的起草工作召開了專題閉門會議。

 中國證監會及滬深交易所近日頻頻發言,反映CDR的最終問世可能將快過市場預期,這意味著未來大陸境內的投資人可以像購買A股一樣,方便的投資「BATJ」(百度、阿里、騰訊和京東)等在境外上市的新經濟龍頭企業。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日前表示,「CDR將很快推出」,他並稱CDR是解決兩地跨境監管等問題的有效措施,有利於海外已上市、海外退市企業返回A股上市。深交所相關人士也表示,對於CDR交易所已經研究很長時間,今年條件比較成熟,預備盡快推出。

 市場人士認為,過去由於歷史原因,「BATJ」等相關公司遠赴境外上市,A股投資者也就錯失了分享這些互聯網巨頭成長收益的機會。CDR的推出無疑將為新經濟龍頭企業回歸A股掃清法律障礙,A股將迎來真正的互聯網龍頭股。

 同時,互聯網龍頭企業回歸A股,有利於價值投資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目前,百度的本益比僅為32倍,網易的本益比僅為25倍,這些行業龍頭的估值水準遠低於部分A股的互聯網概念股。未來這些公司若能順利回歸A股,將可望重塑A股相關概念族群的估值體系。

 對於官方積極推動CDR,不少在海外上市的陸企負責人也在「兩會」期間紛紛表態響應。最新傳出的消息之一,為美股上市的大陸電商巨頭阿里巴巴正在研究返回A股二次上市,阿里巴巴則回應指出,只要條件允許,公司就回A股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