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凱基證券(香港)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

騰訊21日公布業績 將是市場焦點

繼首席經濟顧問科恩離位後,川普又再出招,突然撤換國務卿提勒森,短期內兩位溫和派的高層內閣相繼離任。其中,政治立場強硬的保守派蓬佩奧接任國務卿。蓬佩奧之前多次發表中國威脅論,亦曾指出美國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而非俄羅斯。

 另一方面,川普的好友,保守派經濟導師庫德洛將代替科恩,成為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雖然庫德洛本身不喜歡關稅政策,但卻認為中國沒有跟隨國際規則而進行貿易,因此,值得嚴苛對待。

 另一方面,白宮發言人表示,川普正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採取行動,令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縮減1千億美元。美國統計局數據顯示,美國對中國貿易2017年有3,750億美元貿赤。消息人士指出,川普將向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稅,其中包括電子、通訊設備、家具及玩具等。

 事實上,川普內閣人事變動後,反中的力量進一步上升。因此,假如川普推出對中國不利的關稅措施,並不令人意外,中美貿易摩擦風險短期不輕。

 美國消費物價指數2月份按月上升0.2個百分點,按年則上升2.2%,與市場預期相若。另外,美國2月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1%,連續3個月下跌,主要是汽車銷售下降。經濟數據並沒有進一步升溫,美國債息率稍為回軟。

 但總體而言,美國經濟數據趨勢仍偏好,通膨數據反覆上升,加上勞工市場強勁,預期未來薪金上升壓力將上升,10年期債息未來數月仍甚有機會上看3%。

 美股走勢震盪,由於憂慮貿易戰的影響,大型跨國企業例如波音股價回跌,拖累道指股價偏軟。另一方面,投資者認為科技股受影響較少,納指走勢相對偏強,並曾一度創下歷史新高。

 短期而言,在貿易戰的風險下,預期入口為主的發達國家,例如美國,受影響將較細,股市表現相對將較強,然而,整體環球宏觀政策並不明朗,預期股市波幅仍將較大。

 中國「兩會」(人大、政協會議)期間,金融政策是其中一個焦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表示,未來強調高質量增長,而非數量型增長,預期國內放款比例減少。另一方面,國內將銀監會和保監會合併,由一行三會改為一行兩會(人行以及證監會)。中國國內金融政策去槓桿,以及強化監管等大方向,又向前推進一大步。投資者宜注視未來監管力度。

 此外,周小川已超過退休年齡,短期內可能宣布接位人選。中國主要財經官員的任命及對股市的潛在影響,將是另一焦點。

 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經濟數據理想,房地產開發加快。此外,受政府擴展影響,基建投資提前釋放。此外,消費品零售額亦保持平穩,按年上漲9.7%。然而由於政府限制財赤,加上金融政策去槓桿,地方政府有融資將受壓,或限制基建開支。因此,固定資產開支未來應不會進一步加快。

 恒指過去1周區間內震盪,大盤每日成交金額只維持於稍高於1千億港元的水準,而北水南下情況亦不活躍,反映不少投資者觀望情緒濃厚。展望未來1周,將有不少大型中資股公布業績,其中,騰訊21日公布業積將是市場焦點。

 此外,「兩會」將於3月20日結束,而美國聯準會將於21日公布議息結果,預期將可為港股未來動向帶來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