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呂清郎/台此報導

外資試探楊金龍防線 央行阻升 新台幣回貶3.1分

 前一天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才說「沒有楊金龍防線」,外資昨(16)日就大舉匯入,測試意圖明顯,新台幣高高走高,在主要亞幣中獨強,盤中一度大漲1.3角之多,來到29.07元價位,但尾盤老大(央行)硬是收回逾7分,終場收在29.231元,貶值3.1分,總成交量放大至17.36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主要亞幣在美元走強下紛紛轉貶,但新台幣在外資大舉匯入下表現獨強,一路上衝,除了搶進台股富時指數季度權重調整,大買權值股,還有在升值預期下,疑進來炒匯熱錢,反正沒有楊金龍防線,沒想到當場就踢到錢板,尾盤由升轉貶。

 匯銀統計,主要亞幣昨除日圓因避險需求升值0.41%外,其餘全部收黑,以星幣大跌0.25%最多,其次是新台幣與泰銖都貶0.11%,韓元下滑0.08%,馬來幣及印尼盾均小挫0.06%,人民幣微貶0.04%。

 感覺老大(央行)有點太用力了,外匯交易員指出,美國聯準會下周利率決策會議,本來就預期會升息,市場消化得差不多,主要亞幣都沒有跌很兇,新台幣卻直接打到變成第二弱,其實升破29.1元之後,進口商趁機進場買匯,散戶也來湊一腳,尾盤沒有必要弄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