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王中一/台北報導

雲豹搶太陽能大餅 目標20%市占

 被譽為「最年輕的太陽能團隊」、雲豹能源近年積極搶攻台灣的太陽能市場大餅。雲豹能源董事長張建偉表示,該公司預計到明年中的太陽能電站裝置量可達120MW,長期目標是在整個內需市場搶下20%份額,未來也會朝上市發展。

 張建偉和執行長譚宇軒都是「七年級生」,背景也同樣是創投、金融領域出身,當初雙方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積極推廣太陽能之際,搶下不少當地太陽能電廠的案子;但隨日本逐年大幅調降IRR補助,加上蔡政府上台後積極衝刺太陽能市場,於是將重心轉回台灣。

 儘管「年資」很輕,但雲豹的背景並不簡單,股東中名號最大的當屬華人創投大老陳五福,其他還有上市公司和益、伍豐,持股都在15%左右,其餘則是經營團隊。張建偉透露,雲豹目前資本額7.4億,後續還將辦理增資引進「價值型股東」,預計將股本拉高到10億元。

 張建偉指出,雲豹在全台已爭取到眾多指標型大案,預計到明年中的裝置量可達120MW。他強調,在台灣爭取蓋太陽能電站,必須跟政府單位、地主和廠房業主溝通,都要親力親為,比起以往在創投領域的生活忙碌得多。

 張建偉坦言,雲豹若以一般太陽能模組或系統廠掛牌,或是走「Yield.Co」的模式,「對外界來說不會有興奮感」,因此,雲豹加入了PD(專案開發)和OMM(物業管理)等業務,而且不做生產製造,「找不到會虧錢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