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 精準農業 瞄準金字塔商機

image
正瀚生技董事長吳正邦

正瀚生技是台灣生技領域新兵,2013年底,我帶著在美國市場驗證成功的營運模式,回到台灣建立農業生技研發中心。成立以來,平均年營收增長率高達72%,成軍四年多的台灣研發團隊,也取得32項產品登記證,站穩美國市場後,又前進到加拿大、澳洲、巴西等新市場。

 正瀚生技的營運特色是「台灣研發、美國製造、全球行銷」,我們整合台灣豐沛的農業生技碩博士人力資源,開發世界一流產品;製造中心設在美國加州,就近服務客戶。隨著公司的成長,今年我們啟用位於中科高等研究園區內的植物系統整合研發中心,配置五間中央實驗室與八間功能性實驗室,未來將對全民開放。

 台灣地少人多,又有地震等天災對多年生作物根系造成傷害,這些都不利於農業發展,台灣農業發展該何去何從?我建議政府應該輔導農民技術升級、提升單位面積獲利空間。

 以咖啡豆為例,普通的商業豆每公斤行情是2~3美元,精品豆則以10美元為底標開始競標,最高者可達每磅600美元,這中間可是數百倍的價差!

 咖啡是全球最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正瀚也跨入了咖啡樹的田間栽培與農業資材研究。全世界咖啡樹種植的地理環境條件、微生物生態系統不盡相同,產出的咖啡漿果內含物也不同,進而影響了後製之後的生豆風味前驅物,決定了咖啡豆的價格帶。

 我們以精品咖啡協會(SCA)的咖啡風味輪為依據,定義出精品豆所需要的風味定義,再找出植物體內影響這些風味的關鍵物質,建立了一個精品豆蘊含物質的化學圖譜與化學指紋大數據資料庫;這樣精準分析的研究成果,就是我們的後製合作廠商去年底參展時,獲得一家世界級咖啡品牌董事長「第一次找到咖啡研究比我們更深入的公司!」這樣的肯定。

 台灣農業其實可以借鏡日本,瞄準全球金字塔消費市場,提升作物品質、等級與銷售單價,藉此提高農民的整體收入,這需要更多學術、專業的智慧農民,也是政府可以著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