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臺灣大學農學院院長盧虎生 培育跨界人才 擬設農業科創中心

image
臺灣大學農學院院長盧虎生

台灣面臨少子化浪潮,預估到2060年為止會減少300多萬人,未來如何維持新企業的發展便是最新的議題。議題的關鍵在於如何培養新一批人才因應此種趨勢。人才的培養是大學最重要的使命,培育出一批企業需要且具新概念的人才,將來的趨勢不外乎便是將農業智慧化、並結合物聯網、大數據平台等新科技及新工具,進而開發出全新的產品。

 食品安全在農業發展上為必須注意的一環,產品有穩定的品質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帶來社會的福祉。追求食安的過程中,運用到許多不同的科技技術,如動物行為分析、市場價值分析、消費趨勢分析等,皆須運用到大數據、IoT及區塊鏈的連結,未來的孩子必須具備這樣的概念及技術。

 為了因應此種趨勢,台大農學院擬建立新世代農業科技創新中心,運用跨領域的資源進行合作,導入並提倡Green IoT的概念,培養出具備未來趨勢能力的學生,將產業與新科技結合,帶動農業發展,才有辦法達到農業4.0的概念「一個人做兩件事、賺三份錢」,引領農業邁向下一個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