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臺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 配合補助政策 建置農業大數據

image
臺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孫智麗

臺灣農業面臨許多挑戰,政府花了許多錢補助農業,總是在問題發生後再進行補救,所收到當然僅是補救的效果,卻忽略或許可以透過補助政策,向農民換取產業的資訊,爾後在問題發生時,能透過這些預先收集的資訊數據,進行妥善合適的調度及處置。目前臺灣遇到的許多問題都可以透過農業4.0的概念解決,包括所謂的大農業政策與共同農業政策,可參考歐洲共同農業政策下的補助系統,政府出錢補助農業,農民收取補助款的同時,也須配合提供農業生產的資訊,透過廣大的資料收集,進行數據建置,才能做出最恰當的決策。

 生物科技的範疇中,最龐大的資源莫過於農業資源,而在知識經濟中,最重要的便是如何將市場上無價的資源變成有價的資產,將過去的經驗淬煉出有效的成果,用於協助未來的判斷,進而做出預測,轉化成有價值的資產。

 臺灣農業走到採用化學肥料、水地灌溉的現代化農業,下一步便是進入智慧農業,引進生物科技及大數據的跨界應用,發展人工智慧並運用數據分析的成果,成立專家系統,面臨產銷問題時可仰賴科技提供解決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