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院長劉程煒 補足農業缺工 從教育端開始

image
明道大學應用科學院院長劉程煒

精緻農業是未來翻轉臺灣農業的方向,近幾年我們可能偶有耳聞精緻農業的成功案例,細究其成功背後的故事歷史,發現大多都不是農業相關背景出身。若某個產業的發展為未來的趨勢,那麼人才的培育便是轉型過程中最基本的要素,臺灣近30年來疏忽農業人才教育及培養,高職、高農招收不到學生,大學也幾乎未成立新的農業相關科系,凸顯出教育端的缺口,我們應當正視此問題。

 臺灣環境遭遇少子化的難題,以及景氣狀況不佳、工作不好找的影響,造成農村發展逐漸沒落,若能透過教育留下當地的人才,與父母、長輩等彼此分享經驗進行傳承,便可為老化的農村注入新血。例如台中市新社區的新社高中成立2個農業相關科系,或是新北市今年也成立2個新的農業科,願意將教學資源投入在培育農業人才上,便是最佳的典範。

 而除了基礎農業人才的培養,大學方面如台大、中興大學等高端研究人才也不可少,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的育才方向非常單純,便是讓人才繼續留在農業,向學生倡導「當消費者購買你研發或種植的農產品,應感到驕傲」的概念,希望本科系的畢業生能留在農業領域並貢獻出自己一份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