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教授張靜貞 加入亞太區域經濟 農業接軌全球

image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教授張靜貞

台灣政府自幾年前開始重視精緻農業的發展並且大力推展,希望台灣農業能透過新技術、新典範、新經營模式創造更好的經濟價值。

 精緻農業不只包含高附加價值的農業、諸如休閒農業、高品質農業、生態導向農業等亦屬精緻農業的範疇,發展上,台灣與全球並無二致,皆面臨到農業發展上的五大趨勢。

 五大趨勢中,首要思考的便是實質的價值,農產品附加價值鏈冗長,是否整條價值鏈全包下來,又或是集中火力賺取中間某段,值得去思考期中的利弊,而附加價值的提升不僅只是拉拔價格或利潤,農民更須從價格接受者的地位賺變成價格決定者才行。其次便是如何將我國農業體系與全球接軌,成為亞太區域經濟中的一份子。

 我們農業發展的下一步在於應從供應鏈,也就是重視上游端的整合與效率,轉向強調價值鏈,重視創造價值給下游端的顧客;由生產導向走入需求導向,才能營造更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