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姚舜

日二星主廚跨刀助拳 礁溪長榮鳳凰880元米其林中菜吃到飽

[名.廚.客.座] 東京桃之木鎮店名菜Buffet出餐依舊美味

image
▲〈糖醋蓮藕〉的蓮藕係先厚切成塊拍薄粉油炸後,再與特製糖醋醬汁低溫細炸,甜酸滋味很均衡,且飄散醋香。圖/姚舜
長榮鳳凰酒店(礁溪)桂冠廳自助餐廳
▲〈糖醋蓮藕〉的蓮藕係先厚切成塊拍薄粉油炸後,再與特製糖醋醬汁低溫細炸,甜酸滋味很均衡,且飄散醋香。圖/姚舜
▲小林武史的炸功高明,〈紅油多春魚〉是將抱蛋的柳葉魚以攝氏60度的低溫油炸後,再淋上自製紅油醬汁,外層酥香、肉質猶保濕潤口感,非常美味。圖/姚舜
▲東京米其林二星中餐廳〈桃之木〉主廚小林武史烹製的〈口水雞〉,雞肉非常柔嫩,口味重香麻,吃起來不會很辣。圖/姚舜
▲用切絲紅心蘿蔔與魷魚絲涼拌的〈椒油紅心蘿蔔〉,形色味都很誘人。圖/姚舜
▲〈紅油豬腳〉是用豬蹄前段烹製的 冷菜,豬腳先滷煮後再浸泡醬汁整晚,故非常入味,且切塊去骨後呈盤,吃起來口感清爽方便。
圖/姚舜

 880元可以嘗到米其林二星餐廳主廚設計的中式菜餚,而且All You Can Eat吃到飽。日本東京米其林二星中餐廳〈桃之木〉主廚小林武史客座礁溪長榮鳳凰酒店,以套餐型式供應的米其林饗宴活動已經結束,但這位自2007年起即率餐廳連續10年進入〈東京米其林指南〉榜單的日本中餐名廚,卻又另外傳授了16道〈桃之木〉的名菜作法給長榮鳳凰酒店廚藝團隊,並自即日起至6月20日在館內自助餐廳〈桂冠廳〉供應,每餐期至少8道星餚菜式,6熱菜加2冷菜,與其它餐檯上的菜式一樣,通通由廚師在Show Kitchen現炒現做,也通通可以吃到飽。

小林武史2005年創業,2007年他主持的〈桃之木〉即獲米其林一星,2015年〈桃之木〉晉升二星餐廳至今。〈2018東京米其林指南〉中,沒有三星的中華料理餐廳,全東京二星級中華料理餐廳只有二家,〈桃之木〉是其中之一。

 為了解「日本廚師烹調中菜是什麼味道?」,更想知道曾師承「新派粵菜」名廚周中的小林武史鍋鏟功夫,記者跑了一趟礁溪試了小林武史的菜,心得是,這位日本中餐大廚作的中菜,確有兩把刷子。

 小林武史對中餐的了解究竟到什麼程度?不妨聽聽他對不同菜系的炒鍋差異分析。他說,粵菜的炒鍋大如盆,翻炒菜餚的難度高,必須要靠鍋鏟輔助的時候多。而京菜的單柄炒鍋較易拿,翻炒菜餚時較順手,但技巧也多。訪問時我看了他的兩隻手臂,上面布滿了熱油燙的疤,想當然爾,這是他今天在日本中菜廚界建立地位留下的印記。

 小林武史在上個世紀90年代花了不少時間去香港跟名廚習藝與交流,而他涉獵學習的菜系橫跨粵菜、滬菜、川菜,以及中國漁村家常菜。而他無論烹調什麼菜,共通的特色是:1.口味清爽淡雅,2.可以明顯嘗出食材本味。以及3.菜餚表現重點依序是「先香、再色,後味」。

 小林武史說,他自己是紅酒老饕,所以他設計的菜餚會考慮是否「適合配酒」。另外,為了讓客人吃出食材原味,他做菜時不喜歡用麻油、大蒜等味道較重的辛香料。而且他用的炸油都很乾淨,好讓食材自然出香。

 小林武史會自製臘肉,不過他覺得蒜苗味道太重,所以他改用A菜與臘肉合炒,吃在嘴裡,臘肉的鹹香鮮特別明顯。另外,他覺得宜蘭三星蔥「有甜度但香氣不足」,所以他仍堅持採用日本的長蔥入饌。

 除了「炒」功純熟,小林武史的「炸」功亦頗高明。例如用紅油提味的〈紅油多春魚〉,這用台灣柳葉魚炸製的菜餚,不只皮酥肉嫩,且保持濕潤度,同時魚腹肉都是魚卵,故吃來極香。又如形以〈無錫脆鱔〉的〈上海脆鰻〉,前者是先炸熟再用高溫熱油二次炸使脆,小林武史炸鰻則是「慢炸」,且反覆炸10次,每次接觸熱油只約10秒鐘,成菜後也是皮酥肉嫩且內裡濕潤。

 〈五香浸魚〉也展現炸功,小林武史將鱸魚調味後切成一口大小的條塊狀,先以攝氏150度高溫油炸至表面金黃,再輕炒調味後以細火將魚肉浸在醬汁中用小火慢慢煨燉,成菜後魚肉不乾不柴且入口濕潤入味,非常美味。

 小林武史教作並在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桂冠廳〉自助餐廳出菜的菜餚還有〈醬炒牛肉苦瓜〉、〈十三香排骨〉、〈口水雞〉、〈紅油豬腳〉、〈乾炒茄子〉、〈麻辣炒鴨舌〉與〈紅油麻辣麵〉,以及鎮店名菜〈鎮江黑豚豬肉〉,涼菜則有〈椒麻雙雲耳〉、〈椒油紅心蘿蔔〉、〈麻香熗黃瓜〉等,每道菜式都很美味。「師父領進門」後,飯店廚藝團隊是否能原版忠實傳遞星餚佳味,有待食客檢驗。

禁止酒駕 喝酒勿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