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

日盛證券 台股震盪 善用認售權證避險

image
日盛證券

農曆年前恰逢美股大跌,台股受波及而下挫,但年假期間美股大漲,又使台股開紅盤後拉出一波漲勢,使外資再度回流。台股自去年5月23日站上萬點以來已近10個月,目前成交量也穩定維持在1,000億元以上。面對震盪加劇、成交熱絡的台股現況,投資人該如何操作權證呢?

 使用權證來進行投資的好處,除了所需資金不高、具有槓桿特性之外,多空皆可靈活操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優點之一,在台股上下波動加劇的情況下,正是作空型的認售權證適合發揮其功能的時候。一般作多股票的投資人,在情勢看好時,可以認購權證來進行加碼,以放大投資績效;但在認為股價已經來到相對高點,或波動越來越劇烈的時候,買進認售權證,可達到避險的效果,例如股價自高點下跌,佈局的認售權證則產生獲利,以彌補現貨部位的損失。另外,若認為行情震盪將擴大但對方向沒有看法時,投資人可以同時佈局價外的認購權證與價外的認售權證,以兩權證的delta值之反比為張數搭配,組成勒式策略,可在行情不論是大漲或是大跌時,都獲得投資報酬,但若行情不如預期而呈現平盤附近,則將承擔小幅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