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陸委會自認與陸 單邊、空中溝通

政院16日中午記者會回應大陸對台31項措施,但記者會上陸委會的回應則顯得模糊,除了表示將成立專案小組,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被媒體問到,針對陸方2月28日公布31項措施以來,我方是否已有管道與對岸協商?林正義回應,自前年520政府上台以來「我們都沒有放棄」,並持續對陸方採取「單邊溝通機制」,還稱這場記者會是跟大陸「空中溝通」,讓北京知道我方回應。

林正義稱「大陸不是只有機會,還有風險」,雖然31項措施涵蓋範圍很廣,但要對大陸「聽其言觀其行」,雖然樂見圖書能到大陸,或台商有更多盈利機會,但仍需後續觀察;被問到政府是否已有危機感?林正義表示,政府絕對有能力加以因應,先前也從來沒有像這次,有那麼多跨部會持續溝通。

林正義並進一步表示,將檢視《兩岸關係條例》是否有不足且需增補研修之處。林正義表示,在還沒完成法規的增補之前,可由各部會,經由行政管制措施、行政裁量做必要處置。

此外,記者會上陸委會宣布將成立長期性的「專案小組」,持續追蹤研析大陸對台措施,定期向社會說明,外界也相當關注,但林正義僅稱,將由19日接任的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規劃,會採取跨部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