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工商界籲正視兩岸 改善投資環境

image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 (本報資料照片)
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本報資料照片)

行政院1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嚴肅面對、務實因應大陸「對台」31項措施,並提出4方向8策略因應「壯大台灣」,不過工商界代表呼籲,和睦的兩岸關係仍是有利於台灣經濟發展、吸引外資的重要因素,政府應加以正視。此外當前台灣投資環境還有能源政策不夠完善,勞基法和公司法修法、年金改革等紛擾,急需政府審慎因應。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6日受訪時表示,到底是「惠台」還是「對台」,民粹的解釋並非重點,實際上對台商有利的,就是好的政策,人民的感受不會因此改變,人才和資金的國際化流動也是限制不來的,在此之下,工商界樂見政府提出策略,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但在緩和兩岸關係、能源政策、年金改革等爭議上,仍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認為,政府經一番思考後,提出的強化台灣8大策略產業界樂觀其成,因為改善投資環境是台灣急需解決的問題,但不樂見「嚇阻、過度限制」的手段,除可能造成過度解讀、影響兩岸關係外,人才和資金的流通也不是能輕易限制的。

林伯豐和蔡練生均表示,站在產業界的角度,和睦的兩岸關係仍是影響台灣投資環境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大陸單方面對台開放後,政府應正視兩岸關係的轉變,因為穩定的溝通協商管道、尋找互利共贏模式,才是解決兩岸問題的最佳方式。

在改善台灣投資環境方面,林伯豐說,以目前大陸積極對台灣人才遞出橄欖枝為例,除政府應積極吸引更多外國人才來台外,他還提到,當前的年金改革,對公務員向心力產生不少負面影響,特別是軍人,「很難讓優秀的人才繼續當公務員」。

能源政策方面,林伯豐認為,目前來看2025綠能發電達20%幾乎不可行,政府卻依然推動非核家園,並用空汙和成本較高的燃煤、燃氣,產生電價上漲、缺電隱憂等惡性循環,對投資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政府應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