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特派員吳泓勳/上海報導

台商籲劃國安紅線 勿以舊法阻攔

90年代的兩岸關係條例 已不合時宜

image
2017年6月19日,海南航空在台北開展大型招募活動。(中新社)
年輕人在台灣只能賺22K,不得不出走。(本報系資料照片)

針對大陸2月底公布的「惠台31項措施」,行政院16日正式以4大方向、8大策略做為因應。對此台商認為行政院都在枝微末節「加分項」下功夫,但關鍵根本的投資環境如「五缺」或市場開放問題若不務實解決,企業自然還是往市場大的地方走。更有業者直接抨擊行政院態度被動,感嘆「為什麼總要等別人(大陸)拿好的政策出來時,才開始想跟人家比」。

上海台協副會長蔡世明也喊出很多人的心聲,「20年前我在台灣賺多少?當時不見得非要到大陸,但20年過去了,現在在台灣能賺多少?」他說,今天如果家鄉發展機會好,沒有人喜歡離鄉背井到外地打拚,但如今台灣閉關自守,年輕人看到「溫水煮青蛙」的困境才不得不出走。

大陸國台辦2月28日宣布「惠台31項措施」之後,行政院宣布開會因應,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涉及公權力運作,可能影響國家安全、傷害人民基本權益的措施維持禁止,屬正常交流者不改變。

但有資深大陸台商表示,這次惠台31項措施中,行政院認為部分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禁止,但他認為《關係條例》是90年代制定,當時氛圍較封閉,但隨兩岸關係不斷變化,自認民主開放的台灣應適時檢討修正,而不是拿20多年、不合時宜的舊法綑綁台灣人民。

蔡世明也認為政府應就涉及國安部分劃出紅線,但其他有助台灣民眾赴陸發展則給予方便而非阻攔。

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說,大陸惠台措施包含對台商台青利多,證照開放等,對台內部經濟與降低失業率都有正面助益,不斷用國安名義扣帽子的做法很不智。

吳家瑩透露,大陸釋出惠台利多,其實內部也承受不小陸資反映壓力,而台灣政府光要台商鮭魚返鄉,但反問一句,台灣沒有營造環境跟市場要怎麼返?他認為阻擋兩岸交流很沒意義,如今台灣人在大陸工作人數、家庭100多萬人、兩岸聯姻多達40萬對,不可能阻擋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