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蔡對抗心態 曲解陸惠台立意

陸學者直言「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不夠自信

image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本報系資料照片)
▲總統蔡英文14日出席民進黨中執會。(本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16日提出因應大陸惠台31條的方案,並定調「名為惠台,實則利中」。對此,大陸涉台學者認為,這顯示蔡當局的對抗心態及不自信,也曲解了惠台政策的立意。學者指,在兩岸氛圍不佳之際,大陸推出惠台政策就是要平息大陸民間的武統聲浪,展現兩岸真的是一家親,大陸願先走一步,也歡迎台灣跟進;學者直言,蔡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華東師範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16日看了蔡政府的對台31條因應策略簡報後受訪表示,兩岸本應相向而行,但現在因沒有政治互信無法官方協商,所以大陸先走一步,推出惠台政策,台灣當然也可以跟進,提出「惠陸」政策,藉此展現蔡英文口口聲聲說的「最大善意」。

包承柯認為,蔡政府錯誤理解大陸是要掏空台灣,因應的策略展現一種對抗心態,「有一點感覺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解釋,兩岸關係近期一直處於緊張對抗氣氛,一下共諜案、一下M503,民間也一直有武統聲浪,大陸就是要用這次惠台措施,緩解對抗氛圍,展現兩岸真的是一家親,如果台灣當局也願意跟進,大陸的民間反台情緒,也可稍微緩和。

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張雄是大陸出生的台籍二代,他16日受訪表示,蔡政府的做法反映一種不自信,心態上也矛盾,既想要搭大陸發展的快車,又同時想要尋求台獨的發展;他指出,大陸不是要對台灣「抽血」,而是要增強兩岸的紐帶。

他解釋,台灣人才到大陸工作後,初期的確會把台灣好的經驗帶過來,不過等到融入後,也可以把大陸快速發展的經驗,再帶回台灣,「這是雙向的」。

他強調,交流可以讓兩邊經驗共享,且人才是流動的,只要台灣有足夠發展空間,人才自然會是來來去去的。

張雄過去曾在全國人大提出便利台胞出行的提案,可算是惠台31條的幕後推手之一;他認為,這次政策最精髓的精神就是體現「同等待遇」;他認為要將同等待遇全面落實,「不只31條,以後62條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