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宋秉忠

陸保護台漁民 落實兩岸一家親

[新聞分析] 陸保護台漁民 落實兩岸一家親

image
▲大陸海監船舶編隊抵達釣魚台海域展開巡航。(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助台灣護漁大事記

台灣政府不說,但知恩圖報的台灣人卻不會忘記:2013年1月24日,海巡署派艦隨護台灣保釣船「全家福號」逼近釣魚台海域時,日本公務船出乎意料地不敢再像前一年9月對台灣護航船艦噴水示威,原因是3艘大陸海監船尾隨在海巡署船艦之後相挺。

還有一件事,台灣政府不說,但台灣人也不會忘記:2013年5月9日,菲國海巡槍殺台灣漁民,當天,大陸外交部及國台辦發言人強烈譴責菲律賓,要求菲方立即進行調查,盡快作出說明。之後,大陸東海艦隊和南海艦隊立即派艦到菲國海域演習施壓,連日本媒體都說中方支持台方對菲國施壓,而馬政府還是不說。

在2012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大陸軍方即多次公開呼籲,兩岸共同維護釣魚台及南海「祖權」,最後,這一說法也被大陸外交部所使用。2015年,時任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辛旗接受《旺報》專訪時,針對釣魚台問題表示,釣魚台屬於宜蘭管轄,大陸海警船進入釣魚台12海里巡航,是大陸在兩岸軍事對峙、沒有政治互信基礎,沒有和平統一的情況下,越俎代庖行使在釣魚台的國家主權;他強調,如果台灣軍艦進入釣魚台12海里,「我們非常歡迎」。

在南海的護漁上,台灣方面鞭長莫及,長期以來都是仰仗大陸的暗助。就以台灣駐守的太平島為例,鄰近的越南軍隊不論兵力或是火力,都遠勝我方,但越軍除了偶而的騷擾外,從來不敢有進一步妄想。原因不是怕台灣的那點人和那點槍,怕的是,一旦占領了太平島,大陸必須要出手收復,甚至順勢把周邊的越南占領島嶼清掃乾淨。

可惜,在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執政期間,我方在釣魚台及南海問題上,態度軟弱,而且有「出賣國土」之嫌,迫使大陸不得不自己出手,以維護中國領土。

作為中國人的一分子,大陸理所當然負起維護釣魚台和南海主權的重責大任,在馬英九時代,更曾在釣魚台和南海出手相挺台灣維護主權的行動。

現在,蔡政府在對美、對日態度上更加軟弱,使得台灣漁民在這些海域討海維生的處境更加艱難,此時,大陸方面更應以護漁的實際行動,來幫助台灣漁民討生活。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兩岸一家親」的精神,爭取到更多的台灣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