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林瑞益/台北報導

跑中遠程船長 8成備五星旗保命

image
海巡署最大船艦3000噸級宜蘭艦曾領軍護漁。(基隆海巡隊提供)

兩年前的護漁舊視頻「台漁船向大陸求援影片」再被網友拿出來炒作,儘管農委會漁業署澄清這是假新聞,但此事已引起網友、漁民們熱議。一名李姓船長說,跑中遠程的船長8成為了餬口,會在船上準備五星紅旗,多一層保障。海巡署一名官員透露,台灣有兩艘3000噸級的巡防救難艦,艦隻實力相當足夠,但礙於台日關係,無法有強勢作為。

李姓船長表示,蔡政府上台以來沒有作為,一些跑中遠程(超過100浬)的漁民為生計,有8成的船長會在船上準備五星紅旗,若真碰到麻煩事,可以保平安。

漁業署16日發表聲明,指「台漁船向中國求援影片」是子虛烏有的事情,請民眾勿以訛傳訛。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發表聲明表示,該署監控中心今年迄今並未接獲漁船求援通知;另據了解,該影片於前年即出現在媒體報導上,去年也上傳網路,並非近期發生,請勿以訛傳訛。

海巡署方面說,該署118海巡服務專線也未接獲相關報案;另針對台日海域護漁勤務作為,常態性於台日海域部署1艘以上艦船,並視漁汛期彈性調整艦艇部署數量及位置,以有效保護我國漁民作業權利與安全。

一名官員私下透露,由於台日情勢複雜,加上蔡政府的整體思考,讓海巡署在護漁上顯得有些被動,但海巡署人員仍是積極參與護漁行動,不會犧牲漁民的權益。

台灣目前有兩艘3000噸級巡防救難艦,主要用於專屬經濟區執行巡防護漁及救難任務,分別命名為「宜蘭艦」與「高雄艦」,為目前海巡署最大噸位之巡防救難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