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陳柏廷)

CSBC商標判決 嗅到北京善意

新聞分析

台船「CSBC」商標權在大陸纏訟多年,如今終於塵埃落定。儘管當前兩岸政治僵局難解,而該案某種程度又源於陳水扁政府時期的去中國化正名運動,但台船勝訴則意味著,只要台灣企業願意爭取「中國」這塊招牌,大陸仍然願意釋出一定善意,不會過多為難。

「CSBC」這場商標權之爭,在大陸訴訟9年,不只曠日廢時,更是勞民傷財。回顧整起案件,大陸相關法院雖然沒有因為此次涉及台資企業,就在審判程序上給予速審速決,但從台船最終贏得「CSBC」商標註冊權來看,大陸在「依法判決」的過程中,也釋出了一定善意。

坦白說,若從北京角度來思考,訴訟起因最大元凶之一莫過於陳水扁為割裂兩岸關聯推動的正名運動所致,加上當前兩岸政治僵局難解,北京大可以讓台船敗訴,甚至冠上個「咎由自取」理由。

但若是從台船爭取的「CSBC」(CHINA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英文全文來看,雖然企業中文名稱已經冠上「台灣」之名,但從英文來看,依舊保留了「CHINA」等字眼,這足可顯見,只要台灣企業仍願意爭取「中國」這塊招牌,大陸方面仍不會太多為難,即便當前兩岸政治氛圍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