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徐維遠/綜合報導

陸撤國土資源部 產權證或迎更換潮

image
▲大陸組建自然資源部。圖為3月13日,民眾在國土資源部門前拍照留影。(中新社)
▲大陸國土部牌子已摘下,產權證將更換。圖為山西太原工人在建築工地作業。(中新社)

撤銷國土資源部,組建自然資源部,這是大陸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重要內容之一;陸媒報導,國土資源部的牌子已被摘下,自然資源部的成立,直接影響了土地產權代表人的變化,預料牽涉不動產交易的「產權證」將逐步更換。

《經濟觀察報》指出,新組建的自然資源部掌握地山水林田湖草礦等自然資源,被稱為管理資產規模最大的部委,因為2017年僅土地資源帶來的現金流就超過5兆元(人民幣)。多位業內人士分析,自然資源部主管房產持有環節,對應的是房地產的產權等,住建部主管房產交易環節,對應的是房地產的銷售,分工較明確。

組建自然資源部,影響較大的是土地產權代表人的變化。前國土資源部地籍管理司副司長向洪宜說,在很長時間內,「國家所有」沒有代表人,後來明確為國務院,現在明確了「國家所有」的資源產權代表是自然資源部,「這可以理解成適當放權了」。

向洪宜說,明確了產權,為下一步市場經濟發展奠定了政府管理基礎,自然資源即資產,自然資源轉化為資產的前提是市場化運作,這可能涉及後面更深層次的改革,這是開發商、普通人、企業等需關注的核心。

在自然資源部成立後,房地產企業諮詢的第一件事就是「大產權證」的更替問題。現在居民持有的產權證是由國土資源部頒發的不動產權證,證書刊印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監制」,開發商買地後的大產權證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監制」。

向洪宜說,過去部委頒發的產權證明應該依然具有法律效應,至於更換時間,則需要自然資源部正式掛牌成立後,決定是全部更換,還是逐步更換,正常邏輯是逐步更換,而不應該收取額外費用。

據悉,不久前,福建省成立了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局,部分福建省居民和開發商正準備更換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