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主旋律片夯 陸官媒:民強則國強

image
▲《人民日報》評《厲害了,我的國》,「人民強則國家強」。圖為工作人員組裝ofo小黃車「厲害了我的國」特別版共享單車。(新華社)

大陸中央電視台與中國電影公司合作的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上映15天拿下3億元人民幣的票房,創造紀錄片在電影院播放的票房新頁,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成為輿論熱點,被稱作是「新時代的到來。奏響電影序曲」。

《人民日報》15日以《「強起來」的新時代主旋律》為題評論該片,認為票房體現的不是經濟效益而是社會效益及傳播效果,傳達的主旨是「人民強則國家強」的理念。

文中指出,該片提供大量關於大陸發展、社會進步的新資訊、新觀念,也為觀眾帶來了情感上的衝擊和精神上的共鳴,例如精準扶貧的年輕藏族女官員動員民眾為脫貧而搬遷的細節,全球史上最大的太空望達鏡FAST總工程師在臨終前的最後一次採訪等,觀眾看到有血有肉故事,也獲得許多觀眾認同,主動在網路、社交媒體發文表達自豪的心情。

該片在商業市場獲得成功,票房體現的不是經濟效益而是社會效益,是傳播效果。主旋律影視作品,若能採用人民所喜聞樂見的藝術表達方式,尊重傳播規律和借助市場力量,就可以真正成為人民的、大眾的、主流的時代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