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李嘉誠挺陸修憲 支持習近平連任

image
▲香港首富李嘉誠表態支持習近平連任。圖為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15日閉幕,習近平等人進場。(中新社)

香港首富、長和集團主席李嘉誠16日宣布退休,也許是最後一次作為長和主席發言的緣故,面對記者提問對大陸修憲看法時,李嘉誠大方地說,願意投票支持習近平連任大陸國家主席。

在16日長和集團旗下4家上市公司業績發表會上,李嘉誠宣布退休,並從容應對各種尖銳提問。

李嘉誠回應從大陸撤資質疑時,他說,「有些連基本的經濟知識都沒有用,我們在中國南海還有一個高達400億的項目,出產天然氣,這個項目還會繼續加大,這個規模是很大的。去北京看看東方廣場,我們是最大的股東。」

回應是否從香港撤資質疑時,他又說,「撤資是一個不能夠自圓其說的講法,我賣了什麼,錢是回到香港,再去投資,這些錢永遠永遠是屬於公司的。難道賣點什麼就是撤資?有同行把很多資產全都賣了,卻沒有人說他們撤資。有些人就是專門打擊知名度高的人,說我撤資,其實除非我賣出股票,那才是撤資。」

回答現在是不是好的退休時機,李嘉誠說,「我12歲開始工作,到今天整整78年,換做普通人工作時間我已經超過100年,還好要感謝我這個身體。當然今天世界上有很多事,但無論如何,整班管理層在工作上都有互相的瞭解,做什麼決定都不會發生很大的衝突。我幾年前就說要退休,要去旅行了,今天我就要去旅行。」

李嘉誠在現場表示,今年將辭汕頭大學名譽主席,其長子、長和系副主席兼聯席董事總經理李澤鉅會接任,政協也會接替。對於次子李澤楷會不會加入長和的提問,李嘉誠表示不會,他有大把生意做。李嘉誠表示給李澤楷的錢,足夠他生意很多倍的資本,所以他一直不在公司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