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陸海軍陸戰隊 萬人千車跨區軍演

史上最大規模實戰演習 專家:具針對性

image
央視新聞14日晚間播出題為「海軍陸戰隊萬人千車立體投送展開跨區實戰化訓練」的報導。(截自央視)
某型主戰裝備蓄勢待發。(取自中國海軍官網)

中國大陸海軍陸戰隊日前進行了史上最大規模的實戰軍演,出動「萬人千車」大演習,兵分兩路,機動兩千多公里,分別抵達山東和雲南某地的訓練基地,進行跨地區實戰化演習。專家分析,這種實戰演習方式非常具有針對性。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陸海軍陸戰隊是「全建制全系統全要素」出動,包括所有人員裝備,所有指揮通信情報後勤系統,檢驗集結機動出擊等所有實戰環節。

中國新聞網16日報導,中國大陸海軍陸戰隊以這種大規模的實戰軍演宣布,兩棲作戰能力已經到達一個新高度。舉例來說,此次遠征演習期間,海軍陸戰隊以海陸空聯合推進的方式,鍛煉叢林戰、山地戰、潛伏和搜索多個實戰科目,這種實戰演習方式非常具有針對性。

在此之前,大陸海軍陸戰隊曾進行過多次類似的跨區軍演,從2014年以來,陸戰隊前後奔赴朱日和、東北、廣東、雲南、庫爾勒等地進行各種環境下的實戰訓練,大幅鍛煉了陸戰隊的綜合作戰能力和環境適應能力。

而此次「萬人千車」的大演習則提高大陸陸戰隊的兵力出動規模,顯示了出色的投送和保障能力,同時向外界宣布,海軍陸戰隊的戰鬥力大幅提升。

近年來,大陸陸戰隊規模不斷擴充,同時還新建了大批兩棲登陸艦艇,像是071型船塢登陸艦已經連造6艘,同時最新的075型兩棲攻擊艦也在建造中,這說明大陸對於兩棲作戰登陸能力的船隻建造非常重視,將其視為維護國家海洋利益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戰時陸戰隊將是登陸作戰的前鋒,首先搶占灘頭陣地,為後續部隊打開前進通道。

專家表示,未來隨著海軍陸戰隊實戰能力的不斷提升,這支部隊也將成為大陸一支具備快速反應能力的部隊,隨時應對重要方向的突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