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林瑞益/綜合報導

99A陸戰之王 首輛資訊化坦克

image
解放軍99A型主戰坦克。(中新社資料照片)
兩岸主力戰車比較

大陸解放軍海、陸軍隊實力一直是各國關注的焦點。英國媒體報導,根據衛星照片,大陸正在建造第6艘萬噸級055型飛彈驅逐艦,模組已經在2018年1月成型。至於陸軍,最精銳的「陸戰之王」99A主戰坦克是首輛資訊化坦克;陸方還研製出一種複合彈芯,「能夠穿透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裝甲」。

《詹氏防務周刊》報導,055型飛彈驅逐艦自2017年6月28日下水以來,一直吸引著大陸國內外諸多關注。目前大連造船廠正在建造055型驅逐艦的3號和4號艦,以及6號艦,上海則在建造1號、2號和5號艦。

已經下水的055型驅逐艦首艦舷號噴塗為「101」,意味著國產最新、噸位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驅逐艦重啟了退役功勛艦艇的舷號。而大陸海軍驅逐艦舷號出現重複,還暗示另一個重要現象──伴隨著海軍艦艇「下餃子」式密集服役,艦艇編號已經不夠用。網友戲稱,如同手機號碼一樣「面臨號斷危機」。

至於坦克,《解放軍報》16日報導,中國兵器工業集團首席專家、99A主戰坦克總設計師毛明說,從外觀上看,與99式坦克相比,99A坦克最明顯的特徵是增加了一個新裝置,「它就像一雙銳眼,讓坦克打得更準」。99A是大陸第一輛資訊化坦克,具備全天候精確打擊能力,能夠實現戰場感知、態勢共用、協同攻防等作戰效能,軟體、電子零件全部自主可控。

此外,毛明帶領團隊研製出一款高強度複合裝甲,為99A穿上堅固「防彈衣」。他們研製出一種複合彈芯,讓彈丸的穿甲深度和速度得到大幅提升,「能夠穿透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裝甲」。

解放軍早年使用的坦克來自前蘇聯,其後加以仿製。到了後來的96式、98式和99式坦克的出現,外界才覺大陸擁有自主研製的坦克。

按毛明說法,99A坦克已把大陸坦克從機械化推進至數位方向突破。另外,打擊坦克的炸彈一般有穿甲彈、貧化軸彈(又稱衰變鈾彈或耗弱鈾彈,是指彈體使用來自濃縮鈾的尾礦為主原料的合金所製作出的彈頭)和反坦克榴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