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川娃繪貓熊漫畫 推廣四川方言

6歲開始畫出自己生活經驗 已出版11本繪本

image
▲成都小六女孩姚果果用貓熊繪製的作品。(CFP)
▲「蝦爬」形容人懦弱、經不起打擊。(取自《成都商報》)
▲「葛優躺」在四川方言稱為「懶眉懶眼」。(取自《成都商報》)
▲成都小六女孩姚果果用貓熊繪製的作品。(CFP)

普通話是大陸官方語言,方言則讓城市多了特殊辨識度,但外地人常被這些特殊發音或詞彙難倒。成都市小六女孩姚果果因而在寒假畫72幅爆笑貓熊漫畫,透過童趣的方式,生動描繪指路方式「抵攏倒拐」、「遛酸」美食、「切貓兒」青蛙等四川人常用、外地人聽嘸的生活用語,展現四川人樂觀包容的精神。

姚果果從小喜歡畫畫,6歲起,即以代表四川的貓熊為主角、繪出自己的生活經驗,至今出版11本繪本。這回她是以貓熊漫畫圖解外地人難懂的四川成語,例如一家3口在社區小店前找路,四川人會說是「抵攏倒拐」,代表從這裡一直往前走,走到盡頭,再拐彎;之前大陸很有名的「葛優躺」,四川人稱「懶眉懶眼」,數落某人不好好做事,姚果果畫了隻橫躺在沙發上,吃東西看電視的貓熊。

貓熊甩手丟出6隻老鼠代表「丟死耗子」,意即不守信用,推卸責任;貓熊廚師捧了隻趴在大盤上的煮熟龍蝦,意味形容人懦弱、經不起打擊的「蝦爬」。正在啃雞腿貓熊面前放了乳豬、燒雞,是「吃嘎嘎」,也就是吃肉的意思。

姚果果表示,現在00後都已慣用普通話溝通,但四川方言講出來常常會給人很好玩,很喜劇的感覺,她是以自帶笑點的方式,以逗趣的漫畫推廣四川方言。她也坦承,很多方言都沒聽過,是聽媽媽說才知道。

姚母表示,方言反映當地的文化特色和當地人的生活,四川方言更呈現了當地人的樂觀精神,但因普通話的推廣、普及應用,一些不常用的方言詞彙在00後這一代面臨消失的困境,女兒的童趣漫畫賦予方言更強的畫面感,有助於方言和家鄉文化的傳承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