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記者黃冠智/綜合報導

貴州小鎮超酷 無人機當郵差

先裝電池再掃碼 按預定路程送件╱■記者黃冠智/綜合報導

image
目前大多數是寄送中共黨報黨刊。(取自新浪微博@貴州都市報官方微博)
▲操作員在讓無人機準備起飛。(取自《北京青年報》)
貴州衛城鎮派無人機當郵差送件。(取自新浪微博@貴州都市報官方微博)
▲線路和載重量都顯示在手機APP。(取自新浪微博@貴州都市報官方微博)

貴州貴陽衛城鎮因位在山中,山路崎嶇,每次郵差送件都要花一天,今年1月起,當地引入無人機協助送件。雖然無人機多由郵差駕駛,但只要裝上電池,掃QR Code後,飛機就會按預定路程送件。

今年1月起,衛城鎮的上空常見一架無人機來回飛行,並載著印有「中國郵政」的盒子,而無人機駕駛者,正是每天穿梭在衛城鎮的郵差;雖然目前每周只飛2次,但當地郵局預估,效果好的話將會持續推廣。

衛城鎮郵差王華說:「我們這邊經濟不算發達,很多人都沒看過無人機,剛開始飛的時候,很多人都會圍過來看,甚至老人家問過我們放飛無人機的時間表後,接連來看好幾次。」

雖說是駕駛無人機,但其實郵差真正操作的過程,只有檢查電池跟掃機身QR Code,王華表示,只要用手機掃一下,然後按下啟動,飛機就會按照預定路線飛行。「以前騎摩托車送完信件,就要花一整天,但無人機飛行,只要1個多小時。」

衛城鎮郵政支局局長陳忠祥表示,目前鎮郵局只有一架無人機,並以迎燕、銀橋、麥巷、星光、蓮花寺等5個村作做投遞試點。因為這些村子都比較偏遠,靠人力送郵件,不僅時間成本高,路途也危險。

無人機載重不超過5公斤,且每到1個村子就要換一次電池,陳忠祥表示,無人機要滿電才能起飛。雖然有時電量超過8成,但按下啟動後,還是無法運作,這可能是為了安全而設計。

陳忠祥說:「以前郵差每周要進山3次,現在減少到2次;現在無人機每周飛2次,如果效果好,以後會提高飛行頻率。但受載重限制,無人機還不能完全取代郵差,而且每到一處,都要人工取件、換電池,還是有一些麻煩。希望以後都能被機器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