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7(作者徐成文為醫師)

過度疲勞留隱患

5按時遠離疾病

生活中,很多人都是累了才休息,其實,這時休息已為時過晚。當人感到累的時候,疲乏已到一定程度,這時需休息較長才能消除疲勞。過度疲勞會讓疾病留下了隱患,工作注意勞逸結合,不僅會很快消除疲乏感,還能提高工作和學習的效率。

1、按時鍛鍊:近年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和骨質增生等病症,有年輕化趨勢,這些都和不健康生活,缺乏運動有關;年輕人應該注意生活方式,養成鍛鍊身體的習慣。

2、按時喝水:口渴表示身體缺水嚴重,這時再補充為時過晚。調查指出,常喝水的人,患便祕、尿道結石者少於不常喝水的人,而且喝水還對心肌梗塞、中風等疾病有預防作用。

3、按時體檢:很多人常到身體不適,才會去醫院看病,檢查後才發現病情嚴重;其實,許多疾病光靠自我感覺是很難發現,定期去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才能即早治療。

4、按時如廁:很多人都等便意明顯時才去廁所,甚至有便不解。這樣對健康不利,大小便在體內停留過久,容易造成便祕或膀胱過度充盈,更可能讓糞便和尿液內的有毒物質,再次被人體吸收。

5、按時睡覺:不少人不睏不睡覺,誤以為睏倦是應該睡覺的信號,其實睏倦是大腦相當疲勞的表現,不應該等到這時再去睡覺。按時就寢不僅可保護大腦,還容易入睡,提高睡眠品質,減少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