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8彭媁琳/台北報導

新興旅客 難取代長天數陸客團

日、韓、東南亞旅客集中北部景點,且停留期間短

 儘管去年東南亞旅客首次突破200萬人次,適度彌補陸客減少的負面影響,政府也積極呼籲旅行業者撐過轉型期;不過業者指出,陸客團來台都是8到10天環島旅行,但日、韓、東南亞旅客多半只停留5天4夜甚至更少天數,且都集中台北市景點,陸客團數量腰斬對中南部、花東等旅行業仍具嚴重衝擊。

 台灣旅宿網所提供的台灣區觀光旅館營運統計月報顯示,2017年12月台北地區旅館住用率81.3%,客房與餐飲總營收為33.17億元,佔全台總營收的56%左右,凸顯旅遊商機半數以上都集中在台北地區。

 陸客來台旅遊人數在2015年超過400萬人次,去年降為273萬人次,雖然落差的130萬名觀光客數量可從日、韓、東南亞市場補回來,但是從陸客喜愛的花蓮,就可看出陸客腰斬所帶來的影響。

 統計顯示,花蓮地區2015年2月份的旅館住用率為73.89%,該月住宿與餐飲營收為1億5,000萬元;到2017年12月,花蓮地區旅館住用率銳減至47.15%,總營收為9,143萬,衰退幅度非常明顯。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指出,不管哪裡來的旅客,一定都會到台北,所以台北旅館業受影響較小,尤其是鄰近捷運站的觀光飯店更是國際旅客的最愛,住用率都有9成以上。他說,只有5天以上旅客才會到南部觀光,行程通常是前兩晚住台北,接著到台中和日月潭,最遠到嘉義住一晚就折返,最後一天回到台北住宿,也有團客會到高雄住一晚,可是台南等地區旅館業就會被跳過,也才會有日前台南六福莊旅館撤資的問題。

 日、韓、東南亞旅客無法真正取代陸客在台旅遊效益!柯牧洲指出,日本客人會特別搭普悠瑪號去花蓮玩一天,但韓國客不喜歡移動住宿飯店,最普遍的就是包遊覽車來回8小時,到太魯閣一遊,並不會在當地住宿,花東地區旅遊業只能靠國旅與陸客。柯說,也許觀光客人數今年還能維持1,000萬人次水準,但政府必須重視旅遊市場高度集中在台北地區,及新興旅客無法彌補長天數陸客團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