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318李麗滿/台北報導

微利時代costdown 百貨收銀員、客服 悄悄消失了

櫃姐人數也精簡,部分業者更進行優退或縮編

image
 ●百貨周年慶迎賓搶客,業者找來Pepper機器人吸引消費者目光。       圖/本報資料照片
百貨業智能化概況

全世界迎向智能化時代,無人店襲捲零售業,講究「服務是最大價值」的傳統百貨業,在大微利下積極節流,近年興起以數位化管理進行costdown,去年起已展開優退、收銀員砍半、甚至撤掉客服部門動作,而百貨業回應智能零售趨勢也已無可避免。

SOGO百貨忠孝店、敦化店一樓服務台仍穩穩駐立在店門口,不過四年前起,SOGO樓層收銀員已悄悄退場,現在消費者在櫃位買東西全靠櫃上一櫃一收銀機結帳,當年一櫃一機的落實一度引發被調職的收銀員反彈,櫃姐還要特別訓練如何收銀,尤其支付工具愈來愈多愈複雜,有專櫃廠商反映,大檔期像母親節、周年慶,工讀生因不會使用收銀機而手忙腳亂,甚至懶得賣;廠商表示,不是一櫃一機的問題,而是一例一休造成人力吃緊所致。

 不過,百貨業積極節流並非僅為降低成本,也是因應時代趨勢。數位化的智能零售無可避免,但必須先建置好環境,像是行銷預算大減,今年春節期間SOGO推出adidas特賣,即嘗試以FB、APP等近17萬粉絲團資源做推播,取代DM印刷與郵寄,雖然建置社群、培養粉絲團需要時間,但人力與預算可進一步省下,轉由行銷取代廣宣。

 唯微風集團近三年連開多店,人才來不及補足,相對讓南京店、松高店客服取消,加上開新店租金成本節節攀升,為穩住獲利,行銷預算縮減1~2成,三大檔期包括微風之夜、周年慶與春節則只有透過與廠商的合作促銷來帶動人流進館。

遠百今年傳出有不少員工優退,遠百強調「年資到了開心走」屬人力正常流動,且智能零售是趨勢,各個專櫃一櫃一機自然就取代過去收銀員的時代;新光三越去年起至今亦陸續縮減各店收銀員規模,員工可選擇其他職務調動或選擇優退,主要是新光三越今年已邁入27年,已到了年資到期退休的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