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10劉馥瑜/台北報導

7成4服務業 急需徵才

 找不到人、流動率高、人員難管理,名列服務業徵才3大困境!1111人力銀行昨(9)發布最新報告,針對國內百貨零售、餐飲、美容美髮、觀光旅遊、飯店等逾千家服務業進行問卷調查,結果發現7成4受訪服務業急需徵才,但其中高達65%為填補流失人力,僅13%為擴編,顯示在內需市場及產業結構受限下,國內服務業長期徵才困境未解!

 1111資料庫統計,目前線上泛服務業職缺20萬個,較去年同期增6個百分點,其中,服務業相關工作機會最多的是「業務」職占25.7%,其次是「門市客服」占24.8%,兩者合計過半,名列服務業長期缺工的兩大職務;其他如餐飲服務內外場人員、美容美髮人員等同樣缺口大。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報告顯示,國內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緩步爬升,今年上半年內需市況回溫,帶動服務業人力招募需求提升,其中,又以正職人員職缺最為迫切。

 據1111調查,7成4受訪服務業表示接下來3個月有徵才需求,主要原因為「填補流失人力」(64.9%)、「例行性徵才」(18.7%)及「因應擴編需求」(13.2%)。此一結果除反映服務業流動率高、長期缺工困境,也因即將迎接暑假旺季,服務業要備齊人力應戰。

 調查並顯示,服務業徵才困擾,依序是「找不到合適的人」、「流動率高」、「人員難管理」、「技術不到位」及「被挖角」;至於服務業未來面臨挑戰?「成本增加」以35.4%占比名列第一,其次是「人才外流」(26.9%)、「市場狹小」(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