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17蕭美惠、康彰榮/綜合報導

川普嗆中俄 大玩貶值把戲

推特發文稱對此不可接受,市場憂心,接下來可能就是美元貶值了

image
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周一在推特發文,批評俄羅斯和中國在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之際讓本國貨幣貶值。投資人擔憂,國際匯市將出現劇烈震盪。

川普周一推文表示:「俄羅斯和中國趁著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之際玩貨幣貶值的把戲。不可接受!」

 《華爾街日報》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匯市尚稱平穩,但在最近,俄羅斯、香港等地匯市湧現賣壓,部分投資人擔心繼美股之後,匯市也將變盤。

 摩根大通追蹤新興市場匯率預期波動率的指數在上周揚升到今年2月來的高點。

萬一匯市波動加劇,首當其衝的便是香港、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等實施美元聯繫匯率的國家及地區。

 川普政府周日宣布擬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譴責俄方支持敘利亞阿塞德政府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加上油價走跌的雙重打擊,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周一盤中最深貶值1.7%。稍後幅度縮小至0.36%,報62.27盧布。

受美國擴大制裁影響,俄國盧布單在上周便狂貶6.8%。

 除了俄國貨幣,香港匯市近日亦迭生波瀾。港元兌美元周一觸及7.85低檔,香港金管局再度進場買入35.87億港元。連同此次,金管局已5度進場,累計承接132.51億港元。

 雖然遭川普點名,人民幣離岸價(CNH)並未受到影響,周一晚間,人民幣對美元報6.2692,較上個交易日收盤價升31點。

 上周末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度匯率報告,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使市場對中美貿易戰蔓延至匯率戰的憂慮暫時緩解。昨(1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走升14基點,報6.2884,在岸人民幣收盤報6.2811,較上日收盤價也是上升14個基點。

 若從今年年初計算,中間價和在岸價至昨升值幅度各為3.91%和3.68%。若從中美貿易戰增溫前夕的3月22日起算,中間價和在岸價至昨均升值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