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17吳瑞達/綜合報導

小米最快5月申請港股上市

可望成香港首批「同股不股權」上市公司,並在陸股發行CDR

image
 ●大陸知名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科技公司,傳5月赴港股申請上市,並在大陸股市發行CDR。圖/新華社

 在大陸鼓勵創新型企業在A股上市或發行CDR(中國存託憑證)上市之際,昨(16)日市場傳出,大陸知名智慧手機製造商小米科技公司,將在5月份赴港股申請上市,並在大陸股市發行CDR。

鳳凰網報導指出,大陸科技業「獨角獸」小米公司,可望成為香港首批「同股不股權」上市公司,小米將趁香港聯交所下周公布上市制度最新方案之際,最快5月初提交在港股上市申請,然後考慮以CDR方式在陸股上市。不過,針對發行CDR和赴港IPO事項,小米公司昨不予置評。

 香港聯交所在今年3月底,結束放寬上市制度的第2次諮詢,預計將於本月最後1周正式公布總結及相關上市規則等。

新浪科技報導,最近數月內,不乏有小米股東在上市前出售持股的動作,售股價格顯示出小米公司市值介於650億至700億美元。先前,曾有多個小米市值的版本出現,比如1,000億美元,甚至2,000億美元的預估,但小米方面都未表示意見。

 在發行CDR上,曾有媒體報導,大陸監管單位近期與市場機構共同研究以CDR制度,承接BATJ(即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優質海外上市中資股,回歸大陸A股市場的可能性。

報導指出,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證監會最高層曾與小米董事長雷軍面談過,認為小米目前比較成熟,希望能回A股上市。有券商認為,小米採取港股上市+CDR的可能性最大。

 在經歷2015年和2016年的業績低迷之後,小米在2017年重新崛起,被外界認為是很好的IPO時機,但仍讓市場預期落空。

2017年年初,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定下智慧手機出貨7,000萬支、營收逾千億人民幣的目標。小米在2017年10月就落實這項目標。對於2018年,雷軍定下1億支的出貨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