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19彭媁琳/台北報導

14A總裁出馬 小英找彭神 掌舵經濟研究

要將經研單位確實分工,加強研究、分析能量

 總統蔡英文即將就職滿2周年,她近日受訪時透露,將找來前央行總裁彭淮南擔任財經政策的舵手,整合台灣所有經濟研究單位,進行補強與分工,加強總經、個經等不同方向的研究與分析能量。

彭淮南擔任20年的央行總裁,於今年2月卸任,轉任央行顧問,他曾14次獲得財經雜誌評選為A級央行總裁,因此也有「14A總裁的封號」。蔡英文自1990年代即開始與彭淮南共事,對於蔡英文提出的各種財經問題,彭淮南都會提出一大份完整報告給她參考。

蔡英文指出,政府機關必須加強研究與分析的能量,因此,特地請彭淮南來負責整合台灣所有的經濟研究單位,讓各個研究單位可以確實分工,政府會對他們不足之處進行補強。希望未來無論從整體面到經濟面,或是不同部門的經濟分析上,都要有好的政策分析與研究能量。

因此,蔡英文特別委請「現在比較有時間」的彭淮南出馬,擔任統籌經濟研究單位的工作。

盤點過去2年以來的執政經濟成績單,蔡英文指出,過去因台灣內需一直無法成為支撐台灣的支柱之一,以致國際市場波動會影響我國經濟表現。

 蔡英文強調,過去兩年是以「急行軍」態勢努力改善經濟,讓2016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5%,2017年更達到2.86%,預估今年可以達到2.9%,甚至是更高。

蔡英文也重申,內需將是推動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包括5+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計畫、公務員加薪,以及稅改方案等,都能夠有效帶動內需成長。

在觀光方面,蔡英文指出,來台旅客的國籍呈現更健康的分配,日本、韓國、東南亞等地旅客成長快速。而且,過去以團客為主,搭遊覽車匆匆走完台灣一圈,但在一條龍的作業下,台灣本土觀光產業的獲利有限,現在自由行佔了5、6成,可以提高在地收益。

至於兩岸關係,蔡總統強調,現在兩岸問題已經不是單純的兩岸問題,尤其這2年發展,所有區域都加入這一盤局裡,在這局裡面互為作用,時機到了,他會在最適合的時機去做最適合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