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0黃鳳丹/台北報導

留財 上市審查8周變6周

上櫃轉上市,也由6周縮短至1個月,盼吸引企業在台掛牌

證交所全力搶企業在台掛牌!昨(19)日宣布,未來公司從遞件申請上市(含KY股),至送進審查委員會的期限,將從8周大幅縮短至6周,而櫃轉市,也由6周縮至1個月內由經理部門決議後,直接提報董事會核議。

 因應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光速審查事件,讓證交所加速企業上市案全面警戒,證交所昨日發布修正證交所「審查有價證券上市作業程序」及「審查外國有價證券上市作業程序」相關條文,並自即日起實施。

 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楊朝榮表示,此次是整合原有經理部門審議及內部審查會議,以縮短股票申請上市的審查期限,日後股票申請上市案自送件申請日起算,6周內提報審議委員會審議,但強調對股票申請上市案審查,仍依循既有的規定嚴謹執行,上市審查品質不受任何影響。

 證交所現在平均從遞件到進入審查只要8周(56天),未來更將縮短至6周(42天)。「FII只花36天上市審查,簡直是無厘頭」,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指出,很難想像,「明明中國證監會IPO排進審議會,去年平均要花500天,卻出現個案可以36天」,也就是因為這「36天」,這讓證交所負責上市發行部門人員都驚呆了。

 因此,行政院於3月中旬祭出因應「對台31條」興利8策略中,關於振興資本市場的其中一個細項,就是要將上市審查時程,從過往平均56天要降至42天,雖然仍不敵「36天的光速」,但仍有較勁與因應對策之意。

 此外,上櫃公司申請轉上市,也由6周調整為1個月內由經理部門決議後,提報董事會核議

 證交所強調,新制上路,未來仍會確保上市公司審查品質。證交所分析,未來輔導承銷券商將扮演重要角色,必須具備誠信盡職,對於推薦上市標的有完全充分的了解、詳實呈現財務業務情形,確保新上市公司的確如財報所彰顯的「可被投資價值」,才能長期維護資本市場的優質水準。

 楊朝榮表示,具備優質公司治理、法規透明、審查時程有規則可依循,向來是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未來縮短為6周,也有目標管理之效,但重點仍是掛牌後「企業主能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籌集民間資金」,達成永續並擴大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