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0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搶攻AI 臉書研發自家晶片

招募晶片設計工程師,職務內容涵蓋人工智慧、VR頭套及資料中心等領域

image
 ●臉書將效法蘋果及谷歌,靠自家晶片加速AI技術及硬體研發。圖/美聯社

 《金融時報》報導,臉書近日對外招募晶片設計工程師,職務內容涵蓋人工智慧(AI)、虛擬實境(VR)頭套及資料中心等3大應用領域,透露臉書將效法蘋果及谷歌,靠自家晶片加速AI技術及硬體研發。

 《華爾街日報》也引述內情人士報導,臉書自行設計晶片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推出更多硬體裝置,包括類似亞馬遜Echo的連網語音裝置,以及更多VR行動裝置。

 根據臉書近日刊登的徵才廣告,臉書招募的晶片設計工程師須具備半客製化或全客製化ASIC(特殊應用積體電路)晶片設計經驗。此外,臉書也招募FPGA(現場可程式化閘陣列)晶片設計人才,而這類晶片大多應用在資料中心。

 這波徵才訊息之所以在業界造成話題,是因為臉書AI研發部門主管雷康(Yann LeCun)周三在推特發文表示自己「當初也曾是晶片設計工程師」。他在推文中附上臉書徵才連結,令外界認為這波徵才的最終目的是自行設計晶片發展AI技術。

 近年蘋果及谷歌等科技大廠紛紛投入晶片設計,目的就是希望主導自家硬體裝置及資料中心的運算能力。蘋果自2009年起便自行為iPhone及其他蘋果裝置設計晶片,而谷歌也使用自家設計的晶片來訓練AI系統。

 自從去年臉書指派高層伯斯沃斯(Andrew Bosworth)掌管硬體研發部門Building 8及Oculus VR裝置後,外界便認為臉書開始積極推動硬體開發,如今臉書公開招募晶片設計人才更讓外界確信臉書是來真的。

 去年臉書爆發假新聞及其他爭議事件以來,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已多次宣稱臉書將運用AI防堵有心人士在網站上散布違規內容。

 然而,無論是蘋果或谷歌都已在晶片設計投入多年時間才達到今日成果,臉書現在從零開始徵才已經晚對手好幾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