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42億美元成交 寶僑買默克消費者保健業務

image
 ●寶僑收購德國藥廠默克消費者保健業務,可望擴大寶僑旗下藥品品牌陣容。圖/美聯社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日用品生產商寶僑(Procter & Gamble)周四同意以42億美元收購德國藥廠默克集團(Merck KGaA)的消費者保健業務。此交易可望擴大寶僑旗下藥品品牌陣容,新增更多維他命與營養補充品等產品。

此交易是寶僑近年來從事最大規模的收購交易之一。該公司在全球主要市場的銷售呈現停滯,而旗下知名刮鬍刀品牌吉列(Gillette)業務營收也不斷下滑。

 寶僑旗下的消費者保健業務不乏知名品牌,包括佳潔士(Crest)與歐樂B(Oral B)牙膏、維克斯(Vicks)感冒藥、Pepto Bismol腸胃藥等。截至去年6月30日為止的1年,消費者保健業務為寶僑帶來75億美元營收,約佔整體營收的12%。

而默克集團以製造藥品起家,10大核心品牌在全球逾40個市場每年創造約10億美元的營收。旗下產品包括維他命、七海(Seven Seas)魚肝油與Nasivin鼻塞舒緩劑。

默克去年便有意出售旗下消費者保健業務,並打算將業務焦點轉向處方藥研發。該公司近年來致力於開發癌症免疫療法與多發性硬化症藥物,希望集中資源在這些商機潛力龐大的領域。

消費者保健業務的全球市場規模達到2,330億美元,近年來刮起一股整併風潮。但對於默克藥廠來說,消費者保健部門銷售成長速度不如處方藥業務,而隨著消費者要求日益嚴苛,維護、行銷這些品牌所費不貲,因此決定出售消費者保健業務。

而根據消息人士透露,寶僑亦有意收購美國輝瑞(Pfizer)藥廠消費者保健部門,但雙方目前協商未果。

 輝瑞消費者保健業務的規模是默克的3倍,旗下知名品牌包括Advil止痛藥、善存維他命(Centrum)與ChapStick 護唇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