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用機器人 拯救珊瑚礁

 金融時報報導,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導致全球珊瑚礁白化、死亡,甚至危害到整個海洋生態體系。各地科學家於是發明保護珊瑚礁的水下機器人與遮陽膜等裝置,希望能夠拯救珊瑚礁免於滅絕。

 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周四刊出一篇報告指出,2016年3月至11月,由於海水溫度升高,全球最大珊瑚礁群澳洲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的珊瑚出現嚴重白化問題,約有3分之1的珊瑚因此死亡。

 研究發現,珊瑚死亡導致周遭物種產生劇烈變化,僅有部分生物得以倖存。研究並警告,若人類無法遏制地球暖化的速度,全球平均氣溫升幅無法控制在工業革命之前的攝氏1.5至2度內,那整個珊瑚礁生態體系恐將面臨崩解。

 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珊瑚,科學家於是研發出新的科技裝置,希望能夠盡一份心力。網路巨擘谷歌便出資75萬澳元(58.5萬美元)研發水下機器人Rangerbot,這種機器人能在海中自動獵殺珊瑚天敵棘冠海星(crown-of-thorns starfish)並監控珊瑚健康狀況。科學家希望Rangerbot未來能從事更多珊瑚復育工作。

 昆士蘭科技大學的機器人專家鄧巴賓(Matt Dunbabi)表示:「澳洲大堡礁的範圍太大了,我們不能單靠人力,而是要有新工具的協助。」

而澳洲墨爾本大學則設計一款超薄的遮陽膜,這款生物可分解的薄膜比人髮還薄5萬倍,它能緊貼水面進而保護水底下的珊瑚隔絕陽光照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這款薄膜令陽光照射強度減少3成,因此能夠有效降低珊瑚白化速度。

而澳洲研究人員亦在菲律賓珊瑚礁區域與澳洲大堡礁重新播種,他們先在實驗室裡培育珊瑚幼苗,之後將這些幼苗移植至退化的珊瑚礁裡並以細網固定區域,以避免幼苗隨著海水漂走,最終結果顯示復育成果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