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0張佩芬/台北報導

貨櫃船運 五月新約添變數

中美貿易戰 美國貨車司機缺工 日本ONE訂位系統出包

image
亞洲─美國航線今年運價變數

 國內兩大海運承攬業者指出,今年5月美國線新合約談判狀況連連,除中美貿易大戰,美國卡車司機不允許超時工作致勞力嚴重不足,碼頭恐出現擁塞;另日本三大貨櫃船公司本月完成整併後訂位系統出狀況,三大不確定因素造成新約難以簽屬,後市發展也難料。

 託運人認為,今年美國線艙位增加近1成,加上東美貿易大戰可能造成美國進出貨載減量,主張今年運價應該調降;但船公司認為,今年首季船用燃油每噸均價約360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96美元高出兩成以上,成本拉高無法降價。

 另因美國自今年4月開始,透過電子監控系統掌握貨車司機工時,超過八小時就重罰,原本一開12小時的司機被迫降低工時,市場突然出現缺4、5萬名司機缺,如果貨載不能及時運出碼頭,接下來有5成機率會出現碼頭擁擠狀況,運價勢必水漲船高。

 而同時今年4月1日本三大貨櫃船公司正式整併,稱為ONE公司,新公司由原日本郵船(NYK)接下訂位系統,因三家公司系統不同,出現文件處理困難,客戶紛紛將貨載轉交給與ONE公司同屬THE聯盟的陽明海運與赫伯羅德航運,甚或其他聯盟成員,迫使ONE不得不降價留貨;另一方面正談新約的直客,傳出要求ONE簽署合約須減價一成。

對於未來市場發展,英國知名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Drewry)最新所發布的「貨櫃市場預測報告」,2018及2019年市場需求將超過運能成長,推估船公司利潤將略微上升。 德魯里指出,今年第一季超大型貨櫃船集中交付,相當程度抑制市場供需指數,後續市場供需將逐漸獲得改善,但不會迅速消除對簽署年度合約的負面影響,預測今年市場運費只會維持小幅成長態勢。

 為因應美國貨車司機不足問題,陽明今年停收到戶貨載,也就是內陸運輸部分貨主必須自行安排。攬貨公司則指出,有歐洲大型貨櫃船公司對到戶貨載,每大櫃(40呎櫃)加收3百美元以降低營運風險。

 由於估計今年長約簽屬時間將會拖延,今年貨載旺季估計也會延後開始,船公司已規劃5月中針對現貨市場運價每大櫃調漲6百美元,為年度新約壯聲勢,船公司能否精確掌握市場狀況,關係今年獲利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