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1張孝義、洪秀瑛/台北報導

昇華娛樂驚傳掏空 遭搜索

 以「甘味人生」、「天下女人心」等鄉土劇在娛樂圈頗具知名度的製作人俞惟中,其經營的上櫃公司-昇華娛樂傳播(4806)爆發假帳掏空7,000萬元案,台北地檢署昨(20)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對昇華董事長俞惟中、總經理謝侑利的住處及公司7處地點搜索,並將俞、謝2人及1名證人約談到案,漏夜偵辦中。

 眷村長大、官校畢業的俞惟中,在娛樂圈算是個傳奇人物,曾當過汽車業務員,開過電動玩具店,經營房地產,因緣際會跨足影視界闖出名號,公司旗下目前有知名藝人丁國琳,據知合約下個月將約滿,公司內還簽了5名新人準備到大陸拍網劇,昨天傳出弊案,20多位員工感到驚訝和議論紛紛。

 據傳是昇華娛樂股東之一的黃少祺,透過經紀人表示「目前已進入司法階段,不方便多回應」。

 昇華娛樂2016年3月9日上櫃,檢調發現俞惟中等人於2013年間,以公司關係人設立的公司進行虛偽交易,企圖美化帳面達到上櫃目的,金額高達7,000萬元,這筆款項沒有進入公司,懷疑俞等人涉嫌掏空公司。

 依櫃買中心規定,輔導上櫃公司須興櫃股票市場交易滿6個月,本國企業須實收資本額5,000萬元以上,才符合基本門檻。

 據了解,昇華娛樂2013年登記興櫃,但當時資本額未達門檻,為求股票能夠上櫃,昇華娛樂於是與公司關係人設立的2家公司進行假交易,使用2家公司發票灌水增加營業額,金額達7,000萬元。

 據了解,檢調發現與昇華假交易的公司,疑專為假交易而虛設的公司,由於開具發票異常,國稅局曾就這2家公司進行查稅,但這2家公司旋即向主管機關申請廢止公司。

 檢調發現,用以美化帳面灌水的7,000餘萬元,卻沒進入公司,懷疑俞惟中及總經理謝侑利涉嫌藉此掏空公司資產,因此依背信、違反稅捐稽徵法、公司法等方向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