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袁顥庭/台北報導

面板太燒錢 堺工廠拚上市

 鴻海集團面板事業戰線遍布大陸和美國,其中美國飛鷹計畫簽約的投資規模就高達10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000億元,如此龐大的投資金額,讓集團啟動了搶錢大作戰。其中最燒錢的就是面板新廠投資,因此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也急於推動旗下的堺顯示器產品公司(SDP)、甚至是大陸的深超上市,挹注集團銀彈。

 郭台銘個人投資的日本10代面板廠SDP去年轉虧為盈,獲利約43億日圓。隨著SDP財務結構改善,有望加快該公司在日本上市案腳步。先前日本媒體就曾經報導,夏普主管曾多次透露,公司一直在考慮SDP上市案,不過在哪裡上市、如何上市都還在討論之中。

 至於廣州的10.5代面板廠將分兩期建設,第一期投資額610億元人民幣,計劃在2019年完工,到時園區內將有玻璃基板工廠、面板廠、智慧電視工廠、電子白板工廠等,打造完整的供應鏈。

 鴻海集團投資多管齊下,資金需求相當龐大,因此近期市場也盛傳今年將推動旗下面板事業上市,不過鴻海手上有多個劇本正在評估當中。除了SDP單獨在日本上市之外,近期市場也傳出可能整合群創、深超和SDP廣州10.5代廠之後在大陸A股上市,而群創則是規劃將台灣與大陸分拆。另外,也考慮分拆群創的大尺寸、中小尺寸面板事業,把部分中小尺寸面板業務、像是車載面板放到深超,未來在推動深超在大陸上市。對此,群創表示,對於市場傳言不予置評。

 鴻海集團近兩年可能就規劃多達5家公司在海外上市,其中面板事業最為燒錢,因此也是集團內規劃上市的主要標的。考量相關財務操作,鴻海特別延攬了洪進揚,就是希望借助洪進揚的投資專才,協助集團內公司分拆、整併之後包裝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