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零售商員工年薪 亞馬遜贏沃爾瑪近1萬美元

image
配圖

 根據最新申報資料,網路零售龍頭亞馬遜(Amazon)去年員工薪資接近3萬美元,遠高於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員工薪資中間值為1萬9,177美元。除此之外,沃爾瑪執行長年薪是員工薪水的逾1,188倍水準,亞馬遜執行長則只有59倍。

 此為上市企業依照2015年修訂、今年生效的《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Act)規範內容,首度向證管會(SEC)呈報執行長與員工的薪資數據。

 沃爾瑪執行長麥可米隆(Doug McMillon)年薪高達2,280萬美元。

 相較之下,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年薪168萬1,840美元,約是一般員工的59倍。資料顯示,貝佐斯多數薪資用於個人保全費用,實際薪資為8萬1,840美元,並且沒有額外領取股票。

 目前已揭曉的18家零售商資料,沃爾瑪的員工薪資位於中間水準。亞馬遜2017年員工薪資中值為2萬8,446美元,Gap員工以5,375美元的年薪吊車尾。

 標普500企業已公布薪資的330家企業數據來看,沃爾瑪是執行長與員工薪資差距第十大的企業。

 零售業時常仰賴兼職和季節性員工來填補人力缺口,因此目前在薪資差距最大的前十名中,零售業即占4席,柯爾百貨(Kohl's)、Gap皆榜上有名。

 沃爾瑪是員工人數最龐大的企業之一,全球僱員超過230萬人,美國占其中的150萬人。

 儘管亞馬遜的薪資雖略高於零售業者,但若與科技業相比就遜色許多,例如臉書(Facebook)近期公布,員工年薪中間值達24萬美元以上。快遞業者優比速(UPS)薪資也達53,433美元。

 亞馬遜指出,該公司在全球有超過56萬名員工,包括許多國家的各個環節的人力,例如客服人員、物流中心人力、軟體工師與產品經理。此次的薪資中間值是以全球整體人力為計,包括全職與兼職。

 沃爾瑪此次數據包括全職與兼職員工,但不計哥斯大黎加、南非等國的9萬名員工,以剩餘的220萬僱員薪水為計算基準。